大學理想與大學治理合理化研討會

大學理想與大學治理

  1. 主辦單位:東海大學、中華民國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
  2. 協辦單位:世新大學人社院、交通大學客家學院暨人社院、清華大學清華學院、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
  3. 時間:2013/10/25-26(週五、六)
  4. 地點:東海大學茂榜聽
  5. 無疑地,到目前為止,大學是人類社會最進步的社會組織,現代社會的科學新知,或是人文、藝術、音樂的大膽想像、批判與反省,幾乎都來自於大學;大學堪稱是當前人類智慧創造與累積的園地,更是深層價值的守護者。 但是,現代社會過度發展的工具理性與商業化,也讓大學深陷於此;為了大學組織自身的生存而忘記大學原有的理想性,工具理性幾乎完全淹沒了大學的理想性,甚至失去其最為寶貴的自主性。

    大學的治理已經過份形式合理化,過分追求組織生存本身的效益。如何在組織生存與理想性之間,取得平衡,正考驗著當前的大學發展,台灣的公私立大學也不例外,或許面臨的問題,更為嚴重;似乎因捉襟見肘的財務,而拼命申請研究或教學的卓越計畫,同時為了解決因少子化而引起的招生問題,或是教育部因立法委員莫名的無理要求,而拼命將自己冠上「卓越」大學的頭銜,乃至是世界百大的虛名,並屈服於各種過份形式合理化的要求。甚至,製造許多不切實的數字,例如畢業生的就業率或是各種量化的學生學習成效。 然而,抱怨往往勝過實質問題的釐清與解決,不論是教師升等、自評、計畫經費核銷、教學研究與校務評鑑、行政體系的工作效率…等等問題,都是抱怨多於就事論事的討論與解決。 本研討會希望可以拋磚引玉,藉由分享人的引言,引發更為具體的討論,並嘗試釐清這些問題。根據綜合討論的結果,將於會後擬定行動綱領,號召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與學校,共同努力。 大學的理想與合理化的治理,不見得可以完全平衡,但是彼此對話的過程,產生來回擺盪的效應,那種過程,正是堅持大學理想與價值所在。

  6. 報名網址
    1. http://ge.thu.edu.tw/13conf/signup.php